這邊記錄一下我本人在去年(2019)年底被 Windows OS 雷的過程......

 

系統環境:

●    OS: Windows 10 home 1909
●    Model: ASUS UX410UFR
●    CPU: Intel Core i5 8250U
●    GPU: NVIDIA GeForce MX130
●    Fast Boot: Off
●    螢幕保護: Never
●    進入睡眠: Never
●    關閉硬碟: Never
●    購買時間: 六個月前,全新

 

問題描述:

●    只要暫時離開電腦或不使用一陣子,再回來就有一定的機率黑屏,電腦打不開。
●    不是每次都一定會發生,但有一定的機率。我自己平均是三天會遇到一次,頻繁時一天好幾次,大概是十次離開有一次發生。
●    電源燈是亮的,但是鍵盤打什麼都沒有反應;按下我自己設定的快捷鍵,也無法控制系統產生對應的動作。代表鍵盤是完全失效的,不是只有螢幕黑屏而已。按 Caps Lock 也不會亮起指示燈。

 

處理過程:

●    重灌整個系統(設定 > 復原 > 重設此電腦),問題依然發生。
●    拿去問 ASUS 廠商,他們說 Win10 常遇到「睡眠後無法喚醒」的問題,建議把睡眠關掉。我關了,問題依然發生。
●    打電話去 ASUS 客服,他們建議「重新安裝顯示驅動程式」。我重裝了,問題依然發生。
●    我翻遍了 Event Logger,在「系統」底下找不到任何事發前有關聯的事件。
    ○    我也有翻過「應用程式」、「安全性」等,都找不到相關的事件。
    ○    我翻過「Microsoft」底下,檢查名字比較可能相關的,也都找不到關聯。
●    我有加裝 4GB 外加記憶體,所以我有拆下來觀察,問題依然發生。
●    原廠送修,徹底重灌(資料完全清掉那種)。問題不再出現,持續超過一個月。

 

想法:

●    看起來是 Windows OS 的問題,而不是硬體的問題
●    「重設此電腦」沒辦法解決,但徹底重灌就可以。或許是使用者設定檔的 corruption?還是 Registry 或什麼地方的問題?
●    我的使用習慣明明很正常啊:
    ○    從不胡亂下載軟體,也有裝防毒。
    ○    沒有超頻,不亂改 Registry;即便有改也是按照 How-to Geek 等知名網站的建議。
    ○    比較多客制化,粗略歸類為 power user
●    Windows OS 
怎麼這麼不穩定,為什麼永遠比 MacOS 還差啊
    ○    最近又遇到奇怪的 OS bug,突然間 freeze,然後一開始音樂還在播....
    ○    (上述凍結問題後來應該找到原因了,是 out-of memory 的緣故。不過記憶體耗盡時卻沒有 oom killer 機制也是頗令人失望的...)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vidhu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