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llpaperflare.com_wallpaper (1).jpg

回想過往,剛上大學時對物理的熱衷,乃至於被數學折騰後對物理心生厭惡,到分離後漸漸重拾起初的愛,這之中似乎述說著些什麼.....

高中時的我物理很好;一來是用到的數學不難,例如三角函數或向量外積或一些簡單的微積分,二來則是處理的對象都是可直觀理解的,像是電磁場或轉動慣量或加速度。選大學時,我也沒深入了解太多,就選了一個高中擅長的科目。(事後證明那時應該多了解一點!)不過我當時就感覺物理領域好像已經發展成熟,沒什麼值得研究的東西了,除了很遠的天體以及很小的基本粒子外。(我還特此拿去問我們物理老師XD)

剛上大學時,老實說我的讀書習慣並不是很好;我屬於理想主義型,視結果為無物的那種,所以作業不好好交,期限過了卻還在練習,然後考試都考完了還在讀XD 雖然我考前還是會惡補一下進度,但成績想必是不太好,尤其是作業佔 30% 的那種課就很容易被當掉。雖說如此,但所幸我們大一普物遇到了位好老師,會深入淺出物理之美,所以我依然充滿著熱忱與好奇心,直到了大二...

大二時科目開始變得艱深;電磁學老師就是不停的寫板書做例題計算,然後公式都長得很醜,思路也難以跟上;然後作業也是對各種形狀的物體、介質來計算其電位、電荷密度、偶極,然後常常跟向量、多重積分、微分方程打交道。對於微積分才剛上手的人,其實有點兒適應不良。但真正的問題在於,我不曉得為啥要計算這些東西,我也不太懂如何去理解算出來的結果,學會新的方法也沒有為我帶來成就感。應用數學則是以實用的角度,不斷地教導各種數學工具,卻少了背後深一層的道理以及 why。受到了排山道海般數學計算的打擊後,我開始對理論物理反感,並且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個地方。

離開物理系後,我接觸了線性代數以及資工系的課。資工的數學真的相對簡單(除了ML外),我也發現自己的數學能力在同學中不算差,這某種程度提供了我接觸更多數學的動力。密碼學讓我對數論產生了興趣,而演算法則增添了幾分我對數學的敬重;慢步調卻又扎實的數學,比較是我會喜歡的模式。前陣子,在認真地思考了自由意志問題後,我偶然遇上了令人費解的量子力學。因為這次是充滿著好奇心,所以我自然有了動力去研究其理論,甚至自己看起了充滿複雜數學式的文章及課程....

這段重拾舊愛的故事,大概可以用動力或好奇心一以貫之。當然,這跟系所的課綱安排、教師的啟發能力,以及我本身是理論應用摻半的人格特質有關。但我相信,問題導向所帶來的驅動力,在每一個人身上應該也都是有效果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vidhu127 的頭像
    Davidhu127

    I Stand Up For Myself

    Davidhu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