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我得承認,這個問題是我高中時期在思考的奇怪問題之一XDD

那時候,我覺得「我正在說謊」這句話感覺還滿困難的,不容易有條理的解開它,於是就一直擱著等有空再來想想看

今天解開了,以下提供我自己的一個參考解答~~ ^__^


 

「我正在說謊」這句話是一個矛盾句。

首先,我們必須定義什麼叫做「說謊」,按照邏輯趣味問題中常見的定義,說謊就是:講出與事實相反的話

說謊是一個動詞,所以它是一個動作、一個行為。我正在說謊,就代表我正在進行(說謊)這個動作。

我們不曉得說出這句話的人,他到底有沒有在做 "這個動作",因此:

1) 我們先假設他確實在做 "這個動作"。

如果他確實在做 "這個動作",那麼他跟我們說「他正在說謊」,代表他現在說的是實話,

這代表他現在並沒有在做 “這個動作”,但這與我們的假設矛盾。

2) 再來,我們假設他實際上並沒有在做 "這個動作"。

如果他實際上沒有在做 "這個動作",那他又為什麼跟我們說「他正在做這個動作」呢?

這代表他現在正在做 "這個動作",但這跟我們的假設矛盾。

我們由以上兩種狀況的分析,得出「我正在說謊」這句話是個矛盾句。


 

因此,下次如果有人跟你說「我正在說謊」,這只會有兩種可能。這要不代表著他的邏輯沒有學好,就是代表著他跟我一樣正在思考奇怪的邏輯問題。:)

arrow
arrow

    Davidhu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